终期於尽

困于旷野,长眠不醒。

|快柯| 昼间白日

结束与开始



 

>

所以这是最后一次?


怪盗顶着那张脸似笑非笑地看过来,话也跟他人一样讲得不清不楚,但谁让江户川——或者说工藤——晓得他没讲出来的是什么,最后一次交谈、帮忙、或者会面、哪个词都是对的。此刻他还能被叫「工藤新一」这个名字,但马上就不能了,很快工藤新一就要死去,而留江户川柯南独活。

“但这次我可什么都还没偷呢,也没准备偷。”怪盗笑嘻嘻地把玩着手上的扑克,兜帽在午后炙热的阳光下面落着灰蒙蒙的影子,是跟往常他们在月色里相会时不太一样的轮廓与线条,有点过于温和了。被这光下蒸腾的空气模糊了吧。少年推了推眼镜,居然有那么点不自在,蓦地回想起和他相同年纪的邻家小姑娘不屑的脸:你自己要搞的事,到时候我可不帮你。

哇真是冷漠。他撇撇嘴,不情不愿回答他宿敌的问题:“我知道,这回算我欠你一个人情。”


要不然还能怎么办呢?确实是他挑起的头,但准确来讲怪盗也不是那么清白,在毛利侦探事务所窗户外面绑着摄像机晃悠的白鸽就是证据。

“你也真是胆大,敢对着我宝贝鸽子敲窗户打摩斯密码。”

“那可否请问这位国际通缉犯——”年幼的侦探危险地眯起眼,“‘偷窥’一个小学生上学放学有何居心?”

 

我这不是确认下我的好宿敌的安危嘛。

这话不假,就是语气听起来一如既往没安好心,笑容也是。奈何现在有求于人的是侦探,江户川也不好真做什么,顶多翻个白眼,然后让窗台上坐着的一身便装的怪盗进屋来。


“你想我怎么做?”青年把扑克塞进宽大的卫衣口袋里。蹲下身子跟7岁的孩童齐平,瞧着对方那双青蓝色的眼眸、他全身上下与年龄最为不符、平静又清澈的眼眸。静谧好像终于逮住了机会、在这被太阳晒得温暖如春的房间里氤氲而升张牙舞爪,工藤宅底楼老式座钟的嘀嗒声被放大了好几倍。

他的眼睛像一扇窗。怪盗恍惚间看见一丝痛苦的影子转瞬即逝,他没能抓住尾巴,然后那扇窗户沉睡在冬日的白昼里——侦探闭了闭眼,说:“我想请你帮我去告个别。”



工藤新一即将死去。或者说,他已经死了,只是该知道这点的人还没有知道、并且永远不会知道。女孩儿将知道的只是她的竹马将远赴太平洋对岸、一去不归,连理由都一样很俗套,碰到了不能说的麻烦案件、不想牵扯到你。不能说的麻烦案件是真的,不想牵扯到从小一起长大的女孩也是真的,合在一起却成了句谎话,一个弥天大谎,用以终结这将近两年持续的欺瞒。事实或者真相是,案件已经结束了,工藤却不会再回来。

“就这样?”

“就这样。”

怪盗眨眨眼:我要不要抱你一下?

不要。江户川冷漠地瞥他一眼。如果现在有镜子,那他会看到和自己吐槽过的茶发少女一样的嫌弃表情。

 

结果青年笑嘻嘻地扯了把小学生的胳膊,小孩子实在太轻了,何况是在重症监护室里走了回、刚出院没多久的这家伙,没怎么用力就被拉进怀抱里。头发有牛奶沐浴露的香味、柔软又蓬松,下巴搁上去痒兮兮的。江户川也就刚开始下意识地挣扎了下,之后索性放弃了动作,任由对方抱着,脸埋进肩窝,不由自主就闭了眼。

“你欠我一个人情。”怪盗得到了一声模糊的“嗯”作为回应,“那么——这人情要怎么让你还,还真是难办啊!”


 

那等怪盗Kid也销声匿迹的时候,我自己找你来取吧!



侦探愣了一下,下意识问:什么?青年松开了他,手转而握住他肩膀,兜帽刚刚拥抱的时候就掉了下去,他也没再拉上的意思。“怎么,还是说「江户川柯南」也马上要远赴重洋投奔他的父母?”

“......不会,至少,暂时是不会的。”少年沉默了几秒,“只要某位小偷不会把战线拖长个几年,我还是能完成这个约定的。”

我就在这里,随时都找得到。他顿了顿补充。


江户川第一次得以见到和他差不多年纪的怪盗的全貌,没有化妆,除去那头乱糟糟的卷发确实是与他极为相似的面容。或许在夜间工作之外,他也在某所高中和朋友打打闹闹、用小魔术讨生气的青梅的欢心、做一切高中生该做的事。

工藤新一十七岁之后的生活全部脱了轨,是怎么也不会和正常搭上边的。

“不过啊,你还真只是个高中生而已啊。”

他勾起来嘴角,挑挑眉,故意地拖长了声调。


“你不也是。”怪盗撑着膝盖站起身来,尾音跳跃着,顺手摸了把小朋友的头,被对方毫不客气地踹了脚,装模作样龇牙咧嘴地喊疼,末了开口:那就说好啦!

“至于现在,趁着还没有天黑,要不要一起出吃点心?”怪盗继续唠唠叨叨,“事务所楼下那家店的柠檬派确实不错啦,但现在那位服务生也不在那干活了吧?我知道有一家店的派一样好吃,你要不要来试试?”

 


 

江户川看向怪盗Kid——或许就将成为前怪盗、又或许将成为朋友的家伙,他张张嘴,声音跟着呼出的气一起盘旋向上,然后消失。啊啊,好像当个朋友也不坏吧。

眼泪还没有流出来,就融化在这白日里了。



fin

瞳之间在一条线上 

评论(1)
热度(12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终期於尽 | Powered by LOFTER